這幾年,智慧型手機成了生活必需品。於是,最常發生的一種場面是這樣的:

朋友A拿著她的3GS,朋友B大驚小怪:「妳還在用3喔?」當朋友A還在苦笑的時候,朋友B已經拿出她的4S。然後朋友C、D、E開始搭話:「好用嗎?」「它不是可以跟妳對話?」「那妳都跟它說什麼?」……於是大家開始跟可以和人對話的電話「機子本人」說起話來。

以前,要講電話,電話的另一端至少還得要有個「人」,現在連那個人都可以省了。

而這還不是最荒謬的。

接下來,大家會互相問答:「妳是幾?」這類似謎語般的問題,竟然也沒人聽不懂。

「我是4。」「我也是4。」大家乖乖自動報上名來。「我想等5。」朋友A收起她的3GS,好像做錯了什麼。

「對啊,我也覺得妳等5就好了。」擁有可以陪她聊天的4S的朋友B,像個心理醫師似地給了「處方」。

以上,那些數字,或是數字後加S的,是某個水果品牌出的智慧型手機型號。朋友B都已經擁有可以和她聊天的電話了,她還是忍不住想換另一支,因為「聽說快要出一款可以兩秒內連拍好幾張相片的手機耶,我想等那支。」她說完,然後看著我。

「那妳呢?妳是幾?」心理醫師開始問診了。

「我也是4耶。」我報上屬於我的「症狀」。

「那妳想要什麼時候換?」醫師繼續問診。

蛤?想要什麼時候換?

「想要什麼時候換」這算哪門子問題啊??

「當然是壞掉的時候換啊!」我說。

現在的人到底都怎麼了呢?真的有必要擁有那麼多東西嗎?

但這也不是最荒謬的。

光是上述那些智慧型手機的型號,還只是一家廠牌出的其中一個系列而已。如果要把市面上所有的廠牌、系列都算進來,那一個月內上市的新款數量,真是嚇死人的數都數不完。

而我們談的僅是「智慧型手機」這一個產品而已。

想想看生活上那些一直在「產生」的東西吧。便利商店的集點貼紙與貼紙本、憑點數可以換到的公仔,類單眼相機、大光圈相機、更大光圈相機,十三吋平板電腦、七吋平板電腦、可以結合成一台筆記型電腦的平板電腦……

我們真的用得到那麼多東西嗎?我們真的需要一直更新這些品項,來完成什麼大事嗎?我們有重要到要讓這個地球為了生產這些東西給我們,而花那麼大力氣嗎?我們真的需要擁有那麼多,甚至連人家五十坪的古厝也一定要拿來蓋上新的房子嗎?

這,才是最荒謬的。

 

【2012/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01937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