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

我曾經碰過一個大學生,他每月的零用錢高達5、6萬元,家裡的經濟環境無虞,但是,這個孩子習慣高花費,對錢的控制力極度薄弱,且價值觀偏差,如果父母親能夠保證他一輩子富裕也就罷了,但,可能嗎?誰能掛這樣的保證呢?

「富裕病」在現在的環境下隨處可見,父母親給得大方,孩子拿得理所當然,問題是,孩子出社會後,如果只能領到22K,由奢入儉難,他們要怎麼自處?

現在的孩子備受父母親的呵護,尤其在金錢的花用上,父母就算省自己,也不會省小孩,所以,這群孩子幾乎沒嘗過窮滋味。但偏偏進入社會後,挑戰才要開始,因為大環境漸走下坡,除了工作不好找,薪水也遠不如預期。

孩子會習慣高消費,其實源自父母親的態度,現在多是雙薪家庭,父母親因為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心中或有虧欠,所以盡量用金錢、用物質來滿足孩子的需求,有些爸媽甚至大方到零用錢無限度給付,這樣,孩子對金錢的態度當然會有偏差。

所以,想要改變孩子的未來命運,父母親得先從改變自己開始,不僅在金錢的給予上要有限度、有規律,例如一周給一次或每月給一次固定的金額,還應該教孩子正確的理財觀。

以零用錢的給付來說,除了要有規範外,我個人也不贊成爸媽對孩子在本來就需負責的地方上,給予金錢的獎勵,舉例來說,孩子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乾淨,這本來就是孩子該做的事情,父母親就不該條件交換,讓孩子覺得打掃房間應該得到相對的報償。

以我為例,從國中開始,我會給兒子固定的零用錢,零用錢怎麼給?我會去細算,一周的交通費、吃飯錢大概需要多少,加上一點他可以額外支用的部分,然後一周給一次。如果哪一天我發現他的房間特別凌亂,還有可能扣零用錢。

習慣養成後,兒子自己會去打算當周的消費,有時候如果在家裡吃飯的次數多了,他的零用錢還可以存下來。而我通常不會用金錢做為獎賞,如果今天他考試的成績特別好,也許會應允他買個喜歡的東西,但不是給錢,而是與他一起去購買。因為皮包裡總是維持比夠用多一點的金錢,所以孩子自然不會浪費成性,而教導孩子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他們先學會「不浪費」!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生活理財 - 孩子的零用錢 比夠用再多一點就好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86057#ixzz2O4DINaa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