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2.JPG  

上星期五小朋友開學了,因為颱風的關係還下著雨,我吩咐小鈺自己走路回家(姐姐讀整天),路上不要逗留不要玩,她說好。

到了中午,等我煮好中餐等她回來,想說都過了25分,怎麼還沒回家? 於是穿上雨衣騎機車去學校找小鈺,想說是不是又貪玩了。

結果我看到小鈺躲在樹下淋一身濕的哭著。

 

我問:"小鈺你忘記帶雨傘回家厚?"  她哭著點點頭。

我沒安慰她,帶點責備的語氣跟她說:"妳怎麼不回教室去拿雨傘? 不然去找姊姊借雨傘也行啊?"  她依然默默的哭著。

幫她穿上雨衣帶她回家後,我要她自己去換下濕漉漉的衣褲,擦乾頭髮,讓她吃完中餐。

之後我抱抱小鈺,跟她說:"你自己忘記帶雨傘回家,結果淋得一身濕,你要學著想辦法解決。你可以跑回教室拿雨傘,

如果教室關起來了,你可以去找姐姐,跟姊姊借雨傘,然後媽媽下午再去接姊姊回家就好。你站在樹下哭,淋得濕濕的也不是辦法,

萬一媽媽不在家,你就要一直站在哪邊嗎??  我們家離學校這麼近,反正都是淋濕,你也可以邊躲一下人家的門口邊走回來啊? 就是不要一直站在原地,懂嗎?"

小鈺聽了點點頭。

 

或許有人覺得我這做媽的狠心,不安慰孩子不幫她換衣服,吹頭髮,萬一感冒怎麼辦??

老實說,如果她真感冒了,我想她印象會更加深刻,下次下雨她又忘了帶傘回家,她會知道該怎麼辦!!

給孩子魚吃,也要教她怎麼拿釣竿釣魚。看到她哭又淋濕,我怎麼不心疼! 只是教她怎麼面對狀況並解決問題更重要。

與其說破嘴還不如讓她體驗一次她就懂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