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月到現在的小鈺

94/9/15 妳提早出來見媽媽,彷彿一切就是註定好的。

當初生理期delay 2個多禮拜,自己驗沒結果,就到婦產科找醫生開催經藥。醫生例行性的幫我驗尿和做超音波檢查,確認我沒有懷孕後,開了催經藥給我。

⋯⋯
我像是忽然想到什麼,問醫生:「如果我懷孕,吃了催經藥會不會影響胎兒?」
醫生說:「不會,催經藥是黃體素,即使妳真的懷孕,對胎兒也不會產生影響。」

接著我回去玉里過年,吃了催經藥,生理期依舊沒動靜。某天半夜,才1歲多的英英因為慣性便秘鬧肚子痛,痛得不肯睡,我和老公帶她去醫院掛急診,醫生說要照X光,因為英英還小,需要家長帶進X光室。本來是我要進去的,忽然直覺告訴我:「萬一懷孕了怎麼辦?」我就請老公帶英英進X光室,還好英英浣腸之後就沒事了。

過完年,回到台中,生理期還是沒動靜,自己又驗了一次,這次有反應了,我馬上跑到婦產科檢查,這次是真的有了。看著超音波,子宮裡有一顆很小很小像粉圓一樣的胚胎。呼~~ 當下真的很慶幸我過年時沒進X光室,不然我肯定高興不起來。

懷小鈺的過程其實不像懷英英時一樣順利,狀況不少。

懷孕三個月時吃過安胎藥,第五個月時小鈺體重開始沒進展,第六個月時醫生提醒我說寶寶胎頭下降,要小心安胎,不然會早產,建議我多吃高熱量的食物讓寶寶體重增加。第七個月時一直覺得肚子不舒服 跑醫院檢查好幾次。最後醫生警告我,如果不好好休息真的會早產,所以跟補習班請待產假後,就在家好好休息,但妹妹還是提早來報到了。

小鈺算有點早產,出生時體重剛好及格邊緣,所以在保溫箱多待了一天,也因為出生時被產道壓迫,眼白大部份都是淤血,臉上也有好多塊淤血,身上的顏色紫紫黑黑的,護士請我不用太擔心,她說通常滿月後就會恢復成原來的膚色。後來小鈺又因為黃疸在醫院多住了10天,所幸出生後四十天左右,眼睛和身上的淤血都退了,我才放下懸在心上的一顆大石頭。

妹妹不是個好帶的小孩,姐姐已經不好帶了,沒想到妹妹更難帶。她每天一定要我抱著她搖她她才肯睡,有時我累了,老公要幫我抱,她都不肯,就一直哭,一直到她滿四個月後才好轉。在她五歲以前,我從未一覺到天亮,她每晚總是三點多會起床哭鬧,搞得我睡眠不足。處女座的她,才小小年紀意見就多脾氣又壞,惹到我生氣或氣哭的事蹟不勝枚舉,現在上小一了還是常把我惹得七竅生煙,前兩天才為她不肯乖乖把飯吃完,寫功課,跟她耗了一個下午。

雖然我老是說我上輩子一定欠她很多錢,這輩子才會當她老媽被她氣,但手心手背都是肉,還是希望她健康快樂的長大。我對小鈺每年的期許都是一樣:希望她越大越懂事,不要這麼難搞。也真的,她一年有比一年乖一點點,雖然很慢,但也夠讓我這做媽的可以自我安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