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是姐姐上小學的第一次月考

在這之前  英英每天回家的行程就是吃飯  看一下下電視  然後寫功課  寫完後就睡午覺

我不想讓她去上安親班  也不想給她寫評量  只想讓她快樂的學習就好

後來發現  英英姐姐在學校的小考常常因為看不懂題目的作答方式  所以成績不是很好

我只好去買評量教她寫  讓她了解各種題型的作答方式  後來學校的考試成績就維持的很不錯

我不會要求她一定要考100分或95以上什麼的 

當她考不好時  我會教她  讓她了解為什麼會錯  避免讓她下次再犯  並鼓勵她再加油

 

直到她考前的最後一個星期  我叫英英寫評量複習  一起檢討錯的地方  再叮嚀她一些該注意的地方

我沒要她不斷複習    我覺得有練習過就好了

星期二當天下午英英放學了  她告訴我她英文100分  數學98分  國語94分

我很開心  覺得她考的算不錯了  然後英英告訴我她是班上第14名

然後自己碎碎念說沒有前三名  不然就有牛排券可以拿了

(我們這一帶的小學  只要月考成績是班上前三名都有廠商提供的免費牛排券可拿)

我跟英英說她每科都有90以上  爸爸會帶她去吃牛排(老公設的獎勵)  英英聽了開心的跳起來

並鼓勵她下次再加油一點就好

 

英英班上有24個同學  她排第14名   名次上看來是中偏下

可我覺得她考得不錯了  怎麼排名有點後面啊

不禁感嘆現在小學生怎麼這麼競爭  差一分名次就差很多

但我還是覺得英英很棒  考的很不錯  給她抱抱  英英也很開心

 

我從小是在被比較的環境下長大的  因為我哥哥在學校的表現很優秀  而我則很平庸

還好我很樂天  我向來自認沒哥哥優秀  我有我自己的長處  所以那些比較並沒有帶給我很多的困擾

我一直跟英英說  妳的成績跟自己比較就好  不要跟同學比

也不要理會同學拿妳跟他們比(因為英英曾說在學校有同學跟她比成績  英英考的沒那位同學好  然後被笑)

進步了很開心  退步了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不要一直錯重複的地方(因為英英很粗心)

我一直堅持希望英英的學習能沒壓力   但我發現這樣的堅持越來越不容易

因為名次的關係  不免會被拿來做比較   也許不是有意  但現在的學習環境被比較卻是在所難免

讓我不禁有很多的感觸     考試是用來測驗學習的成果  成績只是一個評比的標準

考得好代表孩子的學習都有吸收  考不好代表的是孩子不懂  不瞭解或是沒用心

找出孩子不懂的地方對症下藥才有效果  而不是只在意表面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